「面對醫療崩壞,三位網路世代醫師,教你走出獨特人生道路。」MCSS2013

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人間黑暗?人間愉快。


作者:陳立珣 放射師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 微創中心)




        十六年前我錯過了人文醫學營,於是我在這裡,今天。

        民國九十年開始我的執業生涯,先在市醫體系然後進入頂好醫院,選了一個未曾有放射師進入的領域:婦產科超音波。白天排休去聽醫學系大五的課,假日參加超音波/周產期醫學會活動,在 medline 上搜尋『nuchal translucency』,有全文念全文、有摘要念摘要,一百二十多篇都讀過。曾經批踢踢媽寶版上討論我是醫師還是護士,也有患者完成檢查後直接送了大紅包(趕緊搖手嗯湯阿嗯湯),我只想不辱其名:I am ultrasonographer,當一隻蝙蝠小姐在黑暗中飛行。

        後來有幸成為秀傳醫療體系的一員,有幸重新擁抱超音波之外的醫學放射影像,然後跟更多優秀的人一起工作,也有這次機會我在這裡。


        今天,我看見依橙學長在放射醫師生涯中發揮了他閱讀貴族的潛能,從文字躍升到圖像,不只是一目十行,而是thousands frames per day的滴水穿石,像王羲之寫完一缸水那樣,蔡醫師在千萬黑白像素之間,累積了不可撼動的快速診斷功力。

        我看見小志志的庄傢人頑童氣息,日出晃刀,日落筆耕。手術刀是他的工具,直指人心的筆是他的玩具。並非以靈魂為燃料,所以請別擔心燒盡,真金哪裡怕火來煉?我們一起期待劉醫師著作等身的那天。

        我看見綠角大在脫下白袍後仍沒有忘記眼睛的原始任務:focus and target,在浩瀚天地之間,維持初衷一直看一直寫一直學,才能夠調整出正確的焦距,最佳化你的視野。

        『大量閱讀』是三位講者一致的共識。身為兩個孩子的母親,我十分好奇綠媽媽劉媽媽和蔡媽媽,如何能種下『喜好閱讀』的基因?(當不了貴族,也想封仕紳啊!)Nike 辦女生路跑,陶晶瑩有姐妹淘,我也期待下次的活動加入更多雌性的元素,診斷醫界裡的性別詮釋和父母意象,也許我們可以在不友善的環境演化出另一種生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