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醫療崩壞,三位網路世代醫師,教你走出獨特人生道路。」MCSS2013

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精神與肉體的一箭雙雕


作者:鍾旻憲 醫師 (奇美醫院 急診部)


 圖、Time’s up!


        去年同樣是元宵節前,參加了「那些年,我們如何走出挫折」的研討會,感覺很不錯,收穫不少!沒想到,主辦單位又再次辦了新的研討會:『年輕世代 優勢何在』,同樣在元宵節前,同樣地,我又報名參加了。

        去年的某天,在 facebook 上看到這次研討會活動訊息,感到十分興奮,大概思考了 10 秒鐘吧,馬上就線上報名了!「某天」,我其實忘記是哪一天,我只記得是在我10月底急診專科醫師考試前!那時快考試了,唸書考試壓力不小,想到醫療崩壞中的未來,也是有點徬徨,想說只能先走一步算一步。恰巧看到這次研討會的主題很吸引我,主講者又是網路上赫赫有名的三位名人,所以就二話不說報名了!

        主辦單位提供舒適的場地和可口的食物實在是很棒的享受!不只精神上可以接受洗禮,肉體上也獲得滿足,實在是一箭雙雕。(編按:本研討會並無提供任何非法服務,特此聲明。)這次研討會的三位主講人:綠角、蔡依橙醫師,劉育志醫師,之前是風聞有你,如今親眼見到,感受還是很新鮮有趣,似乎網路的虛擬世界真實化了!有趣的是,這三位講者年紀相仿,西元19771978年出生,同樣是年輕的新世代醫師,但不只是醫師,他們開拓了不一樣的人生旅途,而且都有聲有色!


        回頭一看,這些學長們也剛好大我三到四屆左右,卻有了不一樣的思維和作為!想想自己,還在這個持續崩壞的白色巨塔中,目前安安分份地做個醫師,可是不知可以做多久?不知何時會被告?不知何時會出走?可是出走?可以怎麼走?可以走去哪裡?

        綠角分享了自己從不會到行家的財經部落格之歷程;外科醫師小志志分享了現實健保制度下的第一現場,成為部落格作家的歷程;蔡依橙醫師分享了自己一步步走向國際舞台的歷程,如何成為頂尖的過程。綠角沒教我們怎麼賺大錢,但是他分享了他成為 No. 1 財經部落格的喜悅和教人正確理財知識的堅持;小志志娓娓道來醫療崩壞的現在進行式,強調「依法行醫」的重要性,血淋淋的真實,似乎有點悲觀消極,但是是最誠實的告白,誠如他希望的,10 年後,他希望現在自己所預言的是錯的!他沒告誡我們快逃,快逃出白色巨塔,但是鼓勵大家找到自己的價值和定位,才不會迷惘困惑又腹背(健保局及病患)受敵!蔡依橙醫師沒告訴我們如何可以寫50SCI論文,沒告訴我們一定要寫50SCI論文,但是告訴我們重要的是去學會這個「如何成為頂尖」的過程,使我們變成獨一無二的自己!下午的「關鍵數字分享」也很有趣,像是在收看劉寶傑的節目「關鍵時刻」。透過這些數據分析和分享,發現似乎和我想的不太一樣哩,似乎「沒那麼好賺」!

        年輕世代,優勢何在?我想,透過網路,透過研討會,大家無私的分享和激盪,是我們優勢和本錢。Time’s up! 我們需要來好好思考及追尋自己的價值和定位,在這醫療崩壞的年代中好好活下去!我還在想怎麼走,不過今天參加研討會,已經又向前邁進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