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醫療崩壞,三位網路世代醫師,教你走出獨特人生道路。」MCSS2013

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讓缺點變優點的神奇團隊


作者:尹伊文 醫師 (羅東聖母醫院 麻醉科)




        23日舉辦的研討會,三位講者都具有大量閱讀,整理資料,並與人分享心得的熱情。

        當天的主辦人及講者的蔡醫師,一直以來筆鋒犀利輕快,擅長一針見血的戳到痛點及笑點,他當天分享了頂尖以及到達頂尖的寶貴知識。其中也提到,因為生活環境中看到許多疾病, 讓人覺得老了就是要等待生病,以為自己一直會在醫學中心。我也深有同感,在醫學中心接受實習醫師及住院醫師訓練,去了婦產科就想自己以後會不會也會長肌瘤,在小兒外科麻醉小病人時就擔心害怕自己會生出怎樣的孩子,雖然當時連結婚對象也沒有。所以當時的我的夢想就是像可敬的學長姊一樣,在巨塔度過日出日落。直到總醫師結束時,有一次主任跟我提說要我去國外進修博士學位,回來當 fellow,有缺再升 V。也許在別人眼中是該叩謝皇恩的提議,但是並不符合我的人生規劃,當時我希望先建立臨床的經驗再出國進修,因此婉拒了出國的提議,接著主任就開始幫我介紹工作,不多久,我就真的離開了看著我長大也看著許多人來來去去的巨塔,那個我曾經也以為會在那裏年華老去的大樓。誠如蔡醫師及劉醫師所說,這是關乎價值,端看你如何選擇。


        劉醫師擅長文字寫作在配上好圖,讓文字更有力量,他同時也提出要大量閱讀,做自己喜歡的事,當醫療崩壞之際,就只能走出去,以及建立自己的價值觀。問與答之時,有不少年輕的學弟妹一直提問醫療本業跟其他分配比率,也有人問到關於健保的不合理制度,希望學長姐是否有辦法幫忙改變。我相信現在的醫學生及住院醫師充滿不確定,也很懼怕未來的轉變,我只能希望他們參加當天的研討會可以有一些些幫助。至少對我是有的。

        在綠角的網站潛水多年,也開始做一個Indexer,這次能聽綠角分享理財之外的很多很多,非常難得,真的很榮幸!

        我原本想提出一個缺點,但是最後還是變成研討會的優點。我很早就決定要參加當天的研討會,但是沒想到交通會花掉這麼多時間。因為住在宜蘭,所以我 4:30 就起床開始準備然後展開一天的奔波,在研討會結束後我誠心的認同蔡醫師的選擇,這真的是一個值得的場地。會場的發言者跟隨攝影機讓大家可以馬上聽清楚及看到發言者的表情,不需要緊張的扭動身體尋找發言者,也不用伸長脖子才看得到人。階梯設計會議室以及易於維持清潔的洗手間當然也是大加分,我實在是很欣賞飲料吧提供老人如我提神用的咖啡。也有年輕人愛的可樂,還有切片水果吃到飽,這麼健康養生,不像一般開會,預算普通的就訂麵包店的各種小點,飲料當然就是紅茶跟三合一咖啡,若是要吃點像樣的,就一定要飯店等級的場地。彰秀的這個場地竟然還有廚房廚師提供午晚餐,可以有一點健康的熱食選擇。休息時間結束前還有小廣播請大家回座,不拖延到會議進行,說到這裡真的要佩服一下黃總裁的眼界還有蔡醫師的選擇。

        還有最後一定要鼓勵一下主辦團隊,流程設計以及時間掌控各種細節都夠細心,真的是個無冷場讓人感動很有收穫的一天,希望很快能看到有新的活動,參加這樣的研討會可以讓人重拾原有的熱情,也在面對未來時更勇敢積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