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醫療崩壞,三位網路世代醫師,教你走出獨特人生道路。」MCSS2013

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Follow Your Heart


作者:張禹治 副總經理 (新富聯合財顧)

        這真是一場很有意思的研討會,主題是「年輕世代 優勢何在 醫療生涯策略研討會」,本人既不年輕、又非醫界,但是在去年九月得知有這場研討的第一時間就報了名,好家在,有先報名,因為消息公佈沒有兩天就額滿了

       
雖然早早報了名繳過費,行前還是有些猶豫,是不是值得花我這一整天的時間呢?又一次好家在,先發電郵問一下,蔡醫師的回信讓我打消缺席的念頭

     當日現場來了 100 多人,把秀傳醫院亞洲遠距微創手術訓練中心會議室坐得滿滿,秀傳的黃明和總裁開幕致詞,他問現場是醫生的舉手,超過90% 都舉手,我坐在前排,回頭一望都是年輕的臉龐,在中場休息時做了些調查,來參加的多為住院醫師,也有的目前是7年級實習生、或甚至已經當主治的都不乏其人,這些「菁英中的菁英」是怎麼了?醫生一向是令人欽羨的族群,功課最好的學生才能上得了醫學院,能夠當上醫生,相較於社會上的其他人,就已經是絕對優勢了,為什麼還需討論「優勢何在」?

       
但是,經過6 個小時充實的講座內容,三位講員讓我印象深刻的分別是:

       
劉育志醫師,在外科醫生的高度工作壓力之下,還能從生命的第一現場,近距離觀查人生百態,並且花時間把心得寫下來,業外有收入當然是報酬,即便是沒有相對的金錢回報,也得到內心的愉悅The best way is to follow your heart.




       
綠角醫師,不是財經的本科但其實他的功力已經遠遠超過一般專業,綠角財經部落格,以其獨特的觀點與邏輯清析的論述,一週寫三到五篇文章的持續力從不間斷,連我這樣的 LKK 都不得不佩服。




       
蔡依橙醫師,鞭策自己用最短的時間做完 routine 的工作,將日常例行工作之外的時間投入 R&D,深入思考找尋疑難雜症的醫療突破點,並予完整記錄、期刊發表,進而受邀演講,累積自己在發表文章與演講方面的經驗。




       
賈伯斯的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真是有智慧,他這篇在史丹佛的演講也是我最喜歡的文章之一,我原來是做貿易商的,因著對財經的興趣,再回去學校讀研究所,當我的人生走過中年的轉業,就更能體會出賈伯斯所言不虛,當日聽眾大多數都還年輕也許還沒有經壢過,可是,能有小志志、綠角、和蔡依橙三位醫師作前導,足以激發大家對於「投資自己」的熱情!加油加油! 




       
以上文案若有幸能獲得獎金,請捐贈給 TYRO 台灣年輕放射科醫師組織。(編按:已照指示辦理,謝謝。)